Monday

Ukulele尤克里里 弹唱谱 可惜没如果MV剧情故事深度解析の小细节

[youtube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vsBf_0gDxSM?rel=0]

第一次写MV故事观后感,心情激动,这跟MV里的帅哥靓妹,美好的青春故事,和新歌排行榜的JJ都没太大关系。写这个故事还是有一点私心的,故事讲了个不争气的有着少男情怀的JJ返校见到一见钟情的Angelababy,可惜阴差阳错,baby跟2号男主怀秋拍拖了,纵使有多次机会澄清的JJ依然兄弟义气第一的一次次错过机会。兄弟的女人如衣服的态度,自己内心的苦痛和挣扎,JJ的表演可谓是淋漓尽致;但这不是这篇文章的重点,今天我要说的是自己的私心:怀秋。

第一眼看到这个小眼睛,会坏笑,小聪明,痞痞的帅哥,突然有种不能自拔的冲动。11月22日,也是天蝎座。这里不谈怀秋的身世,撇开冗繁的MV故事,只谈人与人之间最真实的触动。是的,我喜欢有着这样长相和心机的男生,可以阳光,可以颓废,可以犯傻,也可以玩世不恭。

当JJ推开母校铁门,轻松入内之后,正准备像前辈们耍酷翻铁门进校园的怀秋一脸泛2的惊讶。这让我想起我的天心,玩世不恭的天蝎男,网友管天蝎男叫贱蝎男,因为他们不懂珍惜,近而疏,远而亲,忽冷忽热,唯我独尊;然却有着超过常人的直觉和判断力,有着小聪明,有着自己的小世界。

被baby老师发现私闯校园之后还能从容应对,可以替兄弟背“罪名”,有小聪明,还讲义气,对兄弟情同手足。本来自己做错在先,却邪能压正,最后把老师讲到没话说,而此时的JJ只是躲在一旁傻笑。一句“至少我会穿鞋”,掩饰了baby此时想责备却辞穷的尴尬,而这个兄弟义气,给怀秋收获了一份意外的恋情。

当JJ回头的一霎那,他那定格的一见钟情的眼神,便是这首《可惜没如果》故事的开始了。Baby颔首腼腆地笑,不让自己被刚才钢琴曲吸引到入迷的少女情怀被发现。61461的和弦再次响起,如果篇首的和弦在讲青春逝去的故事,那么此处它似乎夹杂了一丝初见的美好。此时的JJ有没有想到,自己一时的逃避,很可能错过一次人生的机会。



假如把犯得起的错
能错的都错过
应该还来得及去悔过

假如没把一切说破
那一场小风波
将一笑带过

此时的怀秋是自信的,得意的,我泡妞儿,你总跟着干啥。如果我没有魅力,baby会看上我吗。你有我的口才吗,你有我的幽默吗,你会逗女生开怀大笑吗。JJ很纠结,那天弹琴的明明就是我。会弹琴的男生总是有着隐形的翅膀,可以让听得懂的女生一听倾心;baby跟随的是表面的快乐,还只是最初的冲动。

在感情面前
讲什么自我
要得过且过
才好过

全都怪我
不该沉默时沉默
该勇敢时软弱

剧情就是这么急转直下,贱蝎男就是这么玩世不恭,本来已经有个那么漂亮的baby女友,还要在酒吧里朝三暮四。当然这也反映了他们另一面的“人格魅力”,可以大方的交朋友,无底线地谈恋爱,只要跟随内心的感受,不顾旁人的眼光,天地之大,为我独尊。一直扮演老好人的JJ,实在看不下去了,眼前浮现出一幕幕跟baby在一起的场景,内心的冲突和矛盾也逐渐增加,是否应该让baby知道事实的真相。

如果不是我
误会自己洒脱
让我们难过

可当初的你
和现在的我
假如重来过

当被JJ在洗手间撞见和小三争吵冲突,又相拥和好时,怀秋只是给JJ一个挤眼睛的潇洒动作。就是要告诉你,哥就是这么牛拜,能在不同女人之间游刃有余。JJ以为自己拱手相让的兄弟行为,大义凛然,谁知兄弟根本不珍惜;本来以为成全对方,自己可以释怀,却一次次被现实打败,价值观呢,正义感呢,连最初辨别是非的能力都要摒弃么。

见到JJ的baby是开心的,总有一个男生在暗处静静地观望着你,这个小细节baby会没有察觉吗,她对JJ一点好感都没有吗。如果没有,那么当她看到女2号给JJ如情人般整理衣领的时候,她不会漏出失落的表情。这是个非常用心的细节描写,也为后面baby追问JJ是否会弹琴埋下伏笔。

如果早点了解
那率性的你
或者晚一点
遇上成熟的我

不过

两个备胎看着自己的心上人跟别人在一起,然后彼此相互取暖,这是个多么悲情的画面。(这里女2的表情明显比JJ到位。)在怀秋心里,到底哪个更重要,在baby生日当然接到女2的电话,竟然让JJ替他去送花,这是何等的信任与自信。这里很多网友猜测电话是女2打的,其实不用猜,肯定是,故事没有必要再加一个无关紧要的人物进来。

都到这个时候了,JJ依然替兄弟隐瞒,说“队上找他”,就是他们一直穿着制服的这个工作队吧。Baby傻吗,她不知道怀秋不会弹琴吗,她不知道怀秋去干吗了吗,还有比热恋情人在一起庆祝生日更重要的事情吗,别小看女人的直觉,她需要的,只是当事人亲口确认的答案。所以她要给JJ一次机会,也给自己一次机会。

穿着蝴蝶结雪纺衬衫在弹琴的baby安静而美丽,今天是她的生日,怀秋不在。“你会弹琴吗,9号。”她决定试探JJ,弹你弹过的曲子,教你弹自己的曲子,你还能假装不会吗。是的,把装不会进行到底,看着自己心爱的女生就坐在旁边,却无法把真相告诉他,JJ的心得有多苦,得有多累。混音师给的节奏感恰到好处,61461的单弦,然后和弦,把JJ内心的怜惜和挣扎推送到边缘。他就是这么一个不滥情的好男人,兄弟不在,坚决不陪兄弟女友过完生日,只留下一句“生日快乐”和惋惜的背影。

全都怪我
不该沉默时沉默
该勇敢时软弱
如果不是我

误会自己洒脱
让我们难过
可当初的你
和现在的我
假如重来过

他不能就这样任自己的兄弟肆意玩弄感情,他需要勇气,需要决断,需要用行动告诉baby事情的真相。于是在一次四人聚会上,他假装要吻女2,女2的表情很丰富,从她知道自己是小三,跟怀秋吵架,到最后接受这个现实,这得是多宽广的爱和多虐心的情。而此时的怀秋,竟然还有脸生气,拉着JJ出去打架。

快看看这不爽的单眼皮贱蝎男的眼神,真是欠扁到了极致,自己胡搞吓搞在先,竟然还跟一直帮自己的兄弟动手,简直违背人伦,罪大恶极,不可救药。(噢,抱歉,其实我是喜欢痞痞的怀秋的)鼻青脸肿的JJ只能通过弹琴抒发自己心中的苦闷,他回到第一次相遇的礼堂,愤怒而绝强地弹着,就像歌词里说的,自己不够成熟。这一幕有点像《那些年》里面的男主,明明很喜欢,却一直不表白,不想知道答案,只为能幼稚地继续追。

巧的是baby也来了,与其说是巧合,不如说命中注定,当她再次注意到这个白袜子的细节,她开始笃定自己心中的判断。Baby啊,其实你应该问自己,当初喜欢的是旋律和白袜子,还是后来幽默风趣的性格。是不是不管那天第一次遇到的是谁,只要他会弹琴,你都会心动。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萧伯纳说:此时此刻在地球上,约有两万个人适合当你的人生伴侣。而Baby你一次就遇到两个,还真是运气不错。

“我在问你一次,你会不会弹琴。”看嘴硬的JJ真是比看劈腿的怀秋还虐心,都被抓包了,还那么固执。baby那是在问你技能吗,她是在给你机会,问你要不要跟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,难道你要让一个女生问道那么直白?当baby一记重击在JJ后背的时候,真是恨铁不成钢,给你机会都不要,那么你就一直这么苦逼地弹琴,写悲伤的情歌吧。

倘若那天
把该说的话好好说
该体谅的不执著
如果那天我
不受情绪挑拨
你会怎么做

那么多如果
可能如果我
可惜没如果
只剩下结果
可惜没如果

拔:虽然贱蝎男很贱,但我还是喜欢欣赏怀秋,喜欢他那单眼皮小眼睛,喜欢他坏坏痞痞的样子,喜欢他直觉准确的特质。跟蝎子玩儿,真是应了那句话,认真你就输了。遇到蝎男真的能上一堂书本学不到的社会课,也许期间有苦痛与挣扎,但是当一切释怀之后,你会发现天地的广阔,心智的成熟。遇到不同的Mr. Wrong,就是为了给你增加判断Mr. Right的能力与做事的勇气。

 

No comments: